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建设>>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关于主题教育,应该学习掌握的知识要点(三)

发布时间:2023-08-09   浏览次数:0

6月30日,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为什么要推进理论创新?如何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为什么要推进理论创新?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是历史的结论。

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

.如何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

1、基础和前提: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

坚守好这个魂和根,是理论创新的基础和前提。

2、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

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影响深远,在于其以深刻的学理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真理性、以完备的体系论证其理论的科学性。

3、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

要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切划时代的理论,都是满足时代需要的产物。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理论,必须反映时代的声音,绝不能脱离所在时代的实践,必须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将其凝结成时代的思想精华。

4、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

我们推进理论创新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内的空想,必须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

5、必须走好群众路线:

要注重从人民群众的创造中汲取理论创新智慧。马克思主义是为人民立言为人民代言的理论,是为改变人民命运而创立、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

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必须走好群众路线,决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流于空想。

 

2023年6月30日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来自新闻联播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