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科研与学科建设>>科研动态

99905新莆京举办护理学科建设座谈会暨硕士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规范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学管理,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6月19日,学院召开护理学科建设座谈会暨硕士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培训会(第三期)。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99905新莆京院长尚少梅教授,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北京大学贾金忠副研究员受邀参会并做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护理学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直属医院护理部主任、研究生导师约50余人参会会议由张瑞丽院长主持。


1687332529975094623.png


座谈会上,赵滨副院长从落实专硕培养目标、学习年限、课程设置、培养环节、毕业要求、管理制度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护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尚少梅教授对新制定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围绕凝练专业优势方向、完善课程模块设置、加快建设特色课程、推进优质教材建设等方面对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就护理学学科发展、护理学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现状与参会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


1687332573092046132.png

1687332606189044293.png


下午的硕士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培训会上,尚少梅教授以《中国高等护理教育发展与专业学位建设》为题进行了报告,尚教授结合“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实施新形势下对护理学科建设的新任务新新要求,介绍了护理学和高等护理教育现状,就护理硕士专业学位专项合格评估中涉及的实践基地、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管理体系、学位授予、培养成效等6项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贾金忠主任以《新时期研究生教育政策与高层次护理人才培养》为主题,通过大量详实、具体的调研数据向大家呈现了国内外医学研究生教育、尤其是高层次护理人才培养发展历程和护理学科发展现状。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推动护理学科科学管理、高质量开展护理科学研究、提升高层次护理人才带教能力等进行了精彩报告。

1687332635602070550.png

活动的举办,为进一步明晰学院护理学科建设思路,加强护理专业研究生培养顶层设计、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为持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启学院高层次护理专业人才培养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